close
話說這部電影是去年12月24號看的,結果拖到現在才寫orz

其實網路上有很多人分享電影心得,文筆不好的我實在覺得慚愧(最大原因是懶吧!)

還記得知道伽利略要搬上大螢幕的時候就非常興奮,可以在大螢幕看到masha耶!

跟日本上映時間差了2個月,所以上映當天就迫不及待跟胖媽去看了

也許是因為剛上映的關係,所以當天德安華納看嫌疑犯的人不多

還記得為了宣傳電影,有嫌疑犯的爆米花組合套餐(不過中午吃太飽所以沒買...)

德安的華納還不錯,到處貼滿了嫌疑犯x的電影海報

走到哪裡都可以看見福山帥氣的臉XD

廁所裡面也放了許多的宣傳小海報

櫃台也放了一疊的電影酷卡還有模擬報紙

12.JPG

(以上我A了很多張XD)

其實很想跟真人比例的湯川學拍照,可惜本人生性害羞所以作罷

以下是電影心得(有嚴重劇透,但是我想電影都下片那麼久了應該沒差吧XD)

電影一開始在描述一起海上事故,電視上的主播與評論家在討論事件時

不小心觸動了湯川學的死穴─「這是不可能的事」(以往都是粟林觸動的XD)

相信事出必有因的湯川學任性的把電視關掉XD

接著湯川教授便開始做實驗要推翻這是件事故的論點

超喜歡做實驗時的配樂「99」,也是福山雅治作曲的

做完實驗證明了這是起「事件」的湯川學

對於接下來內海薰問關於案件的細節當然沒興趣啦

於是內海薰想用「愛」來對湯川學說教

沒想到卻反被湯川的「愛的方程式」將了一軍

連三角形面積都可以用愛來算,真是敗給他了XD


接著進入正式內容,場景帶到堤真一飾演的石神家裡

由散落各地的書本和研究資料大概猜到石神是個醉心於研究的人

每天聽著隔壁鄰居靖子與女兒的交談聲起床

走著一成不變、遍佈著遊民的道路上班(這裡就埋了個伏筆)

石神來到便當店買便當,女主角靖子親切著招呼石神

從石神害羞望著靖子的背影不難看出對她的好感

本想回應與他寒暄的靖子,卻因為其他客人到來而作罷

於是又縮回圍巾中默默的離開便當店

臨走前撞到到一個男人,惡狠狠地瞪著靖子的便當店

原來就是靖子的前夫富樫慎二,在靖子下班後馬上就來騷擾她

本想用錢打發他的靖子,碰上女兒美里剛好回家

不小心在爭執中與美里一起勒死了前夫

隔音很差的公寓當然讓鄰居石神覺得事有蹊蹺

發覺靖子殺了人的石神就決定用自己的「邏輯思考」來幫靖子脫罪

接著場景拉到發現無名屍體的警方,負責偵辦案件的草薙在此時登場

根據警方的搜查,發現富樫的前妻也就是靖子的嫌疑最大

但是有石神協助的靖子當然給了警方完美的不在場證明

草薙和內海無意間發現了鄰居石神的存在

對案情束手無策的2人只好求助於湯川

本來不願意協助辦案的湯川學在聽到嫌疑犯是個美女的時候眼睛一亮

(果然還是草薙這個大學同窗最了解湯川XD)

聽完靖子的不在場證明,湯川就說如果這個美女是犯人那她一定不是等閒之輩

(一旁的內海薰很納悶湯川一直用美女來稱呼嫌疑犯的用意何在?很明顯是吃醋XD)

萬年助教粟林在此時催促教授趕緊做實驗,沒想到又被草薙破壞了...

湯川從草薙口中知道了靖子鄰居是大學同學石神

此時的石神剛打完電話給靖子

這是自從案發後為了指示靖子每天必做的事

在聽到靖子的道謝後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走路回家的石神遇到了前來找他的湯川,靦腆的打了招呼

面對帶來美酒與數學難題的湯川,石神不好意思的拿出僅有的罐頭來當配菜XD

(不過後來還是有叫壽司就是了)

熱愛數學的石神當然馬上解起數學問題

一旁的湯川用充滿愛意的眼神看著石神的背影(誤)

專注在數學中的石神解完題發覺已經早上了

[SUBPIG][Ygisha X no kenshin][(056021)09-54-30].JPG

好友湯川已經睡著了(不得不說湯川的睡臉好可愛,尖叫~)

於是石神以幫湯川蓋被來回應他的愛意(大誤)

在拿被子的同時,用來勒死富樫的繩子也掉了出來

石神又回復了平時灰黯的表情

接著石神帶湯川跟他一起走平時上班路線

一如往常的遊民,一樣的動作,但是看到最後會發現少了一個遊民

(不過此時還猜不出發生了什麼事情)

在路口道別的時候,石神對湯川說出了「真羨慕你阿,永遠那麼年輕。」

讓湯川覺得奇怪,因為在他印象中熱愛數學的石神是不會在意外表的

但他只把這份疑問放在心中,跟石神道別

之後石神照例去靖子的店買便當,但是靖子看石神的眼神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

一來是因為石神讓他脫罪而感激他,二來是因為察覺到石神對他的感情

之後湯川找來內海開始想調查案件

等內海的同時還不忘對棒球隊教練秀一段物理XD(教練還是Lily桑扮的耶!)

隨著調查的深入,湯川發覺石神的涉案性很高

於是自己偷偷調查石神

後來內海與草薙在餐館時透露的線索讓湯川恍然大悟

破解了石神所佈的謎題

但是他不願相信一向理性的石神會做出這樣的事情

因此他拒絕將查到的線索告訴內海他們

(另外,餐館裡湯川的「真的很辣」那段很好笑XD)

石神跟解開謎底的湯川說「即使你說出真相,也沒人會感到幸福。」之後便去自首

還把自己塑造成一個竊聽靖子的變態愛慕者

正當警方打算以此結案時,內海薰察覺了湯川的反常,問他到底事情的真相是如何

湯川希望薰以朋友的身分而非刑警的身分傾聽

(我發現這時湯川身後的螢幕有打出Yukawa Laboratory的字樣說,好有趣)

原來警方發現的那具屍體不是富樫,而是石神準備的另一具屍體(之前失蹤的遊民)

也就是說石神為了幫靖子脫罪殺了人,除此之外,也為了讓自己在頂罪時能義無反顧

(因為它真的殺了人了),不由得說石神真的想的很周到

我完全沒想到原來謎底會是這樣,東野圭吾太厲害了

關在看守所的石神看著斑駁的天花板一邊研究四色問題

一邊感到無比的幸福,因為他可以為自己所愛的人犧牲

最後湯川還是決定向靖子坦白這一切,為的是不想讓石神就這樣犧牲

深感愧疚的靖子決定到警局自首,她真實的告白讓石神忍不住嘶吼地哭了出來

電影劇照1.jpg

↑片尾湯川跟內海2人坐在校園裡的石凳上的畫面好美

湯川始終不解為何石神可以愛靖子愛到這種地步

於是內海薰才告訴她靖子在石神預備要自殺時救了他

(就在石神準備將頭放進繩子上吊時,新搬來的靖子來拜訪..)

於是石神重生了,如同天使般的靖子照亮了石神灰暗的人生

電影劇照4.jpg

他決定以後為了靖子而活,所以就算替她死也在所不惜

此時「最愛」前奏出來,電影就在警方打撈富的屍體畫面作結



看電影前其實我已經買了原著小說,但是怕看電影時因為知道劇情而影響心情

所以我一直忍到看完電影才看

電影中有一幕石神與湯川登雪山的場景是原著沒有的,

連續劇中一向運動全能的湯川在爬雪山時卻氣喘吁吁

有網友說應該是導演想要表現在石神的領域中,湯川是追不上的

因為湯川還不了解「愛」,還不了解可以讓石神義無反顧的「愛」

我覺得說得很好,的確,一向運用邏輯思考的湯川不懂愛是什麼

(這邊有呼應到開頭用「愛」對薰說教的湯川)

爬雪山這段看的我好緊張,石神回望湯川時那凶狠的眼神

深怕他會殺了湯川,看過原著就知道石神不可能做這種事



堤真一的石神每個表情都很到位,演技十分精湛

把石神的孤單、愛人時的幸福、對其他男人的忌妒詮釋的很好

看完電影的當下心情還好,可是回到家睡覺躺在床上時

越回想電影情節越覺得石神好可憐,片末那幾近崩潰的哭泣

配上福山寫的「最愛」,實在讓人好心酸

湯川學在電影裡也顯現出電視劇裡看不到的感性和脆弱(看到後來他哭的時候好想衝過去安慰他)

東野圭吾在原著中把人性描寫得很好

例如本來靖子對於替她掩飾罪行的石神充滿感激之情,但是在發覺石神對她的愛意

甚至開始跟蹤她時卻對他產生了嫌惡感,以為又必須陷入與前夫糾纏不清的泥沼中

其實這只是石神為了讓靖子在自己自首後能夠以為擺脫了束縛,而不會去揭穿石神頂罪

後來知道了石神為他做的犧牲,以及女兒的自殺(原著中才有這段),才知道石神的用心良苦

就如同書封所說的「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




最後是個人花痴時間,福山雅治在裡面怎麼可以那麼帥!

電影劇照3.jpg

電影劇照2.jpg

剪裁合身的西裝穿在湯川身上真的超好看,大衣也好有愛

如果我高中的物理老師也那麼帥的話,我想我一定每天都很認真學物理XD


主題曲「最愛」也好好聽,真切地把石神的心聲都寫了出來

不愧是福山,寫的太好了(拇指)

P.S這大概是我打過最長的文章吧!打了3小時有吧= =



最愛

作詞:福山雅治 作曲:福山雅治

夢のような人だから
是如夢似幻的人兒

夢のように消えるのです
因而如夢般的消失

その定めを知りながら
雖然明知道那是命中註定

捲られてきた季節のページ
纏繞著季節的一頁頁

落ちては溶ける粉雪みたい
宛如墜落融化的粉雪

止まらない想い
無法扼止的思念

愛さなくていいから
即使不愛我也無所謂

遠くで見守ってて
只要遠遠的守護你

強がってるんだよ
我是在逞強

でも繋がってたいんだよ
想要與你緊緊相繫

あなたが まだ好きだから
因為我還愛著你

もっと泣けばよかった
再大聲地哭泣就好

もっと笑えばよかった
再多一點歡笑就好

バカだなって言ってよ
說我好傻呀

気にするなって言ってよ
要我別在意呀

あなたに ただ逢いたくて
我只是想要見你而已

初めてでした これまでの日々
在有生以來 第一次

間違ってないと思えたこと
覺得自己沒有錯

陽だまりみたいな その笑顔
那笑容如同陽光一般

生きる道を照らしてくれました
為我照耀生路

心の雨に傘をくれたのは
在心雨中為我撐起雨傘的

あなたひとりだった...
只有你一人

愛せなくていいから
即使不能愛你也好

ここから見守ってる
只要從這裡守護你

強がってるんだよ
我是在逞強

でも繋がってたいんだよ
想要與你緊緊相繫

あなたが まだ好きだから
因為我還愛著你

おなじ月の下で
在同樣的明月下

おなじ涙流した
流下同樣的淚水

ダメなんだよって
說已經不行了

離れたくないって
說不想分開

ただひとこと ただ言えなくて
但還是說不出那一句話

いつか生命の旅
在生命的旅程

終わるその時も
終結的那時候

祈るでしょう
也會祈禱吧

あなたが憧れた
你所憧憬的

「あなた」であることを
「自己」

その笑顔を 幸せを
那笑容 還有幸福

愛さなくていいから
即使不愛我也無所謂

遠くで見守ってて
只要遠遠的守護你

強がってるんだよ
我是在逞強

でも繋がってたいんだよ
想要與你緊緊相繫

あなたが まだ好きだから
因為我還愛著你

もっと泣けばよかった
再大聲地哭泣就好

もっと笑えばよかったのかな
再多一點歡笑就好

バカだなって言ってよ
說我好傻呀

気にするなって言ってよ
要我別在意呀

あなたに ただ逢いたくて
我只是想要見你而已

あなたに ただ逢いたくて
我只是想要見你而已

歌詞轉載魔鏡歌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k76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